饺子馅

杂食只会让我营养均衡(确信)

【德而复申】申叔亲启

 

.文/江子兮

.1.1k+

.德潜视角 ooc致歉

.就是简简单单一封信而且,没什么不该写的,不要狙我(缩头)

 

 

——

 

 

申叔:

 

 

 

最近好么?我提笔写下这句话时便觉戏谑,你我共处北大已有一段时间,虽不谈每日相见,但相隔几天便会在北大某一个闲静雅致的角落碰面一次。我很想停下来问问你,最近还好么?结果却是次次都以工整地鞠躬草草了事。

 

 

我去问过仲甫,他道我是个急性子,却常常在这上面犹豫不决。当时只道是时机未到,如今看来,我却是在这方面变得畏手畏脚。

 

 

我记起钱夏也是会给你写信的,当时的年轻人,做什么都是满腔热血,长篇大论地写起来也丝毫不觉疲乏,往往都是些“哪本书很值得一读”,或者是“哪家的馆子很好吃”,亦或是“哪些观点你瞧瞧,找时间我们一起论一论”。却不知申叔瞧着这些废话多了,会不会累眼睛了。

 

 

沧桑世事,久别经年,这本就是再寻常不过的事。可你我二人再次相见,不知是天意如此还是命运嘲弄。如今见面,你变得很多,熟悉又陌生。你一身傲气是养在骨血里的,冲不去洗不掉,常常吐露于笔墨。抬笔又落,又会溅到衣袖手上墨汁了。申叔总是叫我想起北大门口种的松,就这么端正正地立着,叫人看着便无法靠近。于是我便想,是筋骨混了墨,宁弯不肯折。

 

 

罢了,再说些别的罢。

 

 

申叔的身子,可是要好好保养了。我记得你只大我三岁,却每天拄着拐杖才能撑住摇摇欲坠的身子。我听闻某次讲堂上,前几天没休息好的你几乎要无力发声了。正值雨季,潮气切莫要侵了身体,不然又要生病了。人生颠簸,再说什么也不能坏了身子。我们的一切热忱,一切期望,都要靠着这双手去写,这双眼去瞧,这张口去道。若申叔不嫌弃德潜叨扰,改日便将登门问候。

 

 

近来天潮雨多,电灯蜡烛都不甚好用了。于是你莫要嫌我草草提笔又匆匆落笔。现在便在落雨,风很大,吹得人手指冷得发麻。雨滴顺着窗打在信上,氤氲了一些字。

 

 

我没有关窗。雨滴进来,也是不是不喜窗外风景,也不是不想在外面当一个闯将。只是风逼着它偏要进屋,我又何必赶尽杀绝。只是吹得冷些,写的东西被阴湿一角,却承了些干净雨滴进屋,何乐而不为?

 

 

那么再说说你吧。

 

 

你瞧那窗外不远的地方积起了水洼,明镜儿一样的,映亮着一角,干干净净。而我多年未见如此澄澈的水洼了。

 

 

我看到水洼里倒映出我们的北大校园。

 

 

你一定会想,这和你又有什么关系呢?

 

 

可是,彼时我望向窗外诧异,你过去的经年,是否见过北大一般美丽的地方呢?

 

 

当雨吹进来的时候,滴进水洼里溅起一片的时候,我在想,世间的一切都这样被瞧着。消散的没消散的,寻回的未寻回的,都在那,透亮着呢。

 

 

天近破晓。

 

 

一人足不出户,独自坐井观天。杂草从中三鸟两雀,四五声鸣啼。六方揽梦,七星嵌云,八九孩童闻鸡起舞,十分热闹。

 

 

十里炊烟渐起,众人睡眼惺忪。茅屋房里九碗八碟,七六人同桌。五个汤碗,四只小盅,三两小茶围炉夜话,一见人间。

 

 

我才恍然想起,你我也曾在人间。

 

 

至于北大。

 

 

这是一块你我能为之奋斗的地方。

这是一个蕴养着着光复国家的火焰的角落。

 

这是一个让我失而复得的世界。

 

 

 


 

德潜执笔

顺颂时安

 

 

 

end.

评论(12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